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央视网:“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在“五个坚持、五个统筹”上下功夫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4-02 15:52

4月2日,国新办就“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介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目前,正在按“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加快编制“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在“五个坚持、五个统筹”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立足国内,统筹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完善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立足全链条保障粮食安全,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

二是坚持精准调控,统筹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多元市场购销主体,改革完善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科学确定政府储备规模,完善“通道+线路+枢纽+节点”的粮食物流骨干网络,强化监测预警,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持续推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消费需求。

四是坚持全链条管控,统筹推动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大力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和适度加工技术,强化标准引领,有效降低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环节损耗。开展“爱粮节粮”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倡导绿色健康消费习惯。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实行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中央储备粮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情况考核。加快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强化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推进“数字粮储”建设,严格执法监管,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梁彦表示,统筹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协同保障能力、收储调控能力、产业支撑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以及节粮减损能力,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