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重点敲定!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
来源:河南发布  时间:2022-03-12 10:03

稳市场,促改革,调结构,强保障……3月9日,在郑州召开的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敲定了今年的重点工作。

2021年,全省累计按市场价收购小麦254亿斤、收购秋粮62.18亿斤,有效保障了种粮农民基本收益。同时,做好应急救灾物资调运,及时高效调运8批次10个品种10万多件救灾物资,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道功介绍,今年,我省将千方百计稳定粮食市场,包括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切实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按照“先面粉、后大米”的顺序逐步全面铺开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粮食储备体系;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预期引导,搞好信息服务、动用投放。

今年,我省继续推进基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推动成立省级政策性粮食管理公司和省级经营性粮食企业集团。

破解粮食产业结构性问题,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产业基础,也是今年我省做好粮食工作的着力点。我省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全省力争改造绿色储粮技术仓容100万吨,培育3个年产值50亿元的龙头粮油企业、10个年产值30亿元的龙头粮油企业,扎实推动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全链条推进节粮减损。

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加快构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物资储备保障体系,确保平时备得足、管得住、储得好,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出、用得上。

此外,《河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已印发实施,我省将尽快完善并颁布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科技与人才发展等5个专项规划,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配套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将我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粮食储运中心。

相关新闻:雨热联袂,利于小麦苗情转化

惊蛰一过,杨柳吐绿,春意也越来越浓。一路向暖的气温3月11日会达到最高点,全省大部气温升至25℃左右。而与此同时,一场春雨也正在酝酿中。

春雨贵如油,本轮降雨整体较弱且来去匆匆,在我省仅停留一天。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消息,3月12日,全省大部有小雨,北部、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降雨带来的降温也并不明显,全省东部和东南部暖意还将持续,而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将会降至15℃—20℃。

值得期待的是,3月15日—17日,全省还将迎来一场较为持久的降雨,大部地区能达到小到中雨的量级。

雨热联袂出场,将为小麦苗情转化提供帮助。农业专家提醒,要针对小麦不同苗情,结合墒情和天气预报,分区域、分时段合理安排灌溉、施肥、喷药等田间管理,做好促弱转壮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