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 2022年全省夏粮收购暨推广镇平经验开展地方粮食调控收购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2-06-07 08:42

62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2年全省夏粮收购暨推广镇平经验开展地方粮食调控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全省夏粮收购形势,推广南阳市镇平县开展地方粮食调控收购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全省夏粮收购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道功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封新乡驻马店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镇平县人民政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粮食市场形势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和严峻的防汛形势,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具有重现实意义。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举措,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夏粮收购各项任务,切实把夏粮收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今年粮食收购首战“开门红”。

会议强调,各地和有关企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作,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夏粮收购和粮食度夏度汛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各类主体有序入市收购,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和粮食担保公司涉粮担保作用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

二是用心用情做好为农为企服务。统筹推进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营造夏粮收购良好舆论氛围。强化监测预警,严格执行质价政策,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继续推行候车室式“粮食收购综合服务大厅”服务方式,积极提供电话、APP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服务,做好粮食产后服务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

三是持续开展收购工作监督检查。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省局有关要求,保持对粮食收购环节违规违法行的高压态势,加大市场化粮油收购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各环节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好夏粮收购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利益。

四是扎实做好粮库防汛准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解读,提高防汛标准,以蓄滞洪区、黄河滩区、低洼易涝区汛期粮食安全为重点,完善应急措施和方案,做好各类防汛准备,坚决避免粮食受灾损失事件发生。

会议还对开展地方粮食调控收购的相关信贷政策、推广操作步骤、风险防控要点等进行了解读和培训,要求各地深刻认识推广地方粮食调控收购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开展地方粮食调控收购的实质特征,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按照“政府引导组织、用粮企业订单、基层国有储备企业收储、农发行优惠贷款、财政部门贴息扶持”五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坚持试点先行,不断规范程序流程,把控好合同履约风险、企业信用风险、粮食储存风险、违法违规风险,为全国粮食安全稳定大局贡献河南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省财政厅、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农发行分支机构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地方国有粮食企业、龙头加工企业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