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局办公室党支部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6-10 09:56

6月8日,局办公室党支部按照《关于在全市各级干部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个专题视频课程开展研讨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慎志方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带头发言,支部成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做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积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气”;以“铁杵磨成绣花针”的“决心”,凝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底气”;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丹心”,汇聚“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正气”。

李文岭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特征和主线,我们要把三个方面贯通起来,全面理解、深刻把握、深入贯彻。当前我市粮食安全已经发展到“满足人民吃得好吃得健康”的新阶段,需要我们构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用好两个市场”和“大粮食、大市场、大储备、大流通、大产业”的新格局,走好具有特大城市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李文岭强调,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全局意义,认识其与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统一,将其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要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五大发展,关键是要做到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要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政治内涵,党中央作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这不仅体现了人民立场,更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重大政治要求。

李文岭强调,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新格局。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要准确把握粮食和应急物资的特殊商品属性,按照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要求,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管方式、调控手段、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要坚持粮食产业发展“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美好需求。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稳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推进绿色储粮,使人民群众吃到新鲜、营养、可口、安全的放心粮。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巩固与省外4个地区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用好郑州粮运口岸查验点,抓稳国际粮源;树立全局的、系统的眼光,立足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新格局。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和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粮食人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更好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慎志方在总结时表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指明了方向。全面小康的蓝图即将完成,民族振兴的号角再次吹响,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成员要以此次学习全会精神为新起点,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