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荥阳市石板沟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14 15:51

春节送温暖,帮扶情更浓。1月14日上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荥阳市石板沟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给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祝福。局领导李文岭、魏来圈、王喜胜、张世然、李彦斌、肖建岭、王玉宏、薛宏斌分别带队参加了走访慰问活动。

李文岭一行首先听取了驻石板沟村第一书记闻峰的工作汇报,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详细了解。听取汇报后,李文岭对局驻村工作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经过前期的努力,石板沟村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建设、民生保障、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这其中倾注了驻村帮扶干部的大量心血,成绩来之不易。

针对如何开展好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李文岭强调:一要坚持规划先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驻村工作实践,对石板沟村乡村振兴规划进行深入谋划,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下一步驻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二要坚持“四个不脱”,建立健全后续帮扶长效机制。要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重整归零再出发,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脱贫后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现象发生;三要坚持久久为功,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固底板强后劲促提升,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经得住时间和群众检验。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再提升、基础设施再完善、人居环境再美化、易地搬迁再抓实、乡村治理再深入。把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补齐问题短板,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四要坚持无缝衔接,稳妥做好新老工作队轮换交接。当前的驻村工作队要按照“先扶上马、再送一程”的要求,协助下一批驻村工作队做好工作交接事宜,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一致性。新老工作队要在充分对接的基础上稳妥交接工作,主动交流经验、开拓思路、确定目标,对接扶贫工作思路、规划、项目、方法,持续接力发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实现驻村工作全面衔接,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随后,李文岭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石板沟村石磨面厂,并分头走访慰问9户困难群众,认真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子女教育、产业发展、住房改善等情况,鼓励他们好好生活、积极发展,并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过节物品,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要求驻村工作队对困难群众给予及时的帮助,确保石板沟村在退出贫困后稳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