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2019 年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十大新闻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23 08:56
2019 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工作成绩突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局党组(扩大)会讨论,评出了《2019年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十大新闻》,并在下步工作中,齐心协力,担当作为,争取2020 年更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一、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挂牌成立

1 月29 日上午,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挂牌,市政府副市长李喜安揭牌,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挂牌,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揭开新的一页。

二、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4 月17 日上午,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嵩山饭店召开。市领导王新伟、李喜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新伟市长在讲话中提出了努力构建“政府负总责、部门抓落实、生产保底线、储备保应急、流通保平衡”的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粮食经济强市的目标。

三、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粮食安全的实施意见》

6 月15 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粮食安全的实施意见》(郑政〔2019〕16 号)正式出台,《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共有提高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全方位保障粮食安全和保障措施等4部分9 个方面26 条内容,涉及耕地保护、粮食生产、收购、存储、流通、加工等粮食安全的各个环节,针对目前我市粮食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工作措施。《实施意见》明确设立3000 万元粮食产业发展资金,对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粮食产业意义重大。

四、圆满完成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任务

根据国务院安排部署,在省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建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粮食、发改、财政、农业、统计、农发行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协调机制,从年初开始用一年时间,分阶段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的要求,对辖区内存有政策性粮食的84 个库点,222 多万吨粮食进行全面清查,存在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大清查结果表明,全市所有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向市委市政府交好了明白账。

五、圆满完成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筹备和参展任务

6 月18 日~23 日,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我市举办。在大会筹备方面,我市提前谋划、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安全保卫、医疗保障等11 项筹备任务。拍摄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设粮食经济强市》宣传片,精心组织了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郑州观摩,我市粮食产业发展成就得到了国家局领导和参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在参会参展方面,我市参展企业个数、参展面积、参展质量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展示了郑州良好形象。在省组委会表彰中,郑州市政府获得特别贡献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得会展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六、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对口服务保障江西代表团工作任务

9 月8 日~16 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口服务保障江西省代表团。全局上下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和“四个满意”的工作要求,及早准备、周密部署、积极协调,在做好接送站、大型活动、学习考察及各项赛事以及个性化服务保障工作中,充分展现粮食人“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赢得江西省代表团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被省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

七、我市2018 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获全省优秀等次

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粮食安全的根基更加牢固。通过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抓好粮食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了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 年12 月,我市获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非产区优秀等次。

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突出科学谋划、学深学实,突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突出查改贯通、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目标任务和我局实际,将“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活动融入主题教育一体开展,创新载体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深切期望传递到每一位党员,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责任意识印刻在每名党员心中,推动局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挂牌之年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

九、兴隆库仓储智能化建设行业领先

兴隆粮库作为河南省智能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建立了一套“创新、节能、廉洁、高效、生态、科学”的仓储智能化管理系统,支撑了河南省仓储智能化《河南省粮库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等6 项建设标准的制定,为全国各地仓储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建设经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多次亲临指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信息化建设新成果在全国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进行宣传、推广。2019年兴隆库共接待全国粮食行业200 多批、2200 多人的参观学习,发挥了示范推广作用,树立了“河南粮食”的新形象。

十、我市选手在国家和省粮食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0 月26 日,在山东烟台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中原库张会宇、楚亚雷两位同志代表河南队分别荣获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企业组三等奖和仓储管理员职工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为我省粮食行业争得了荣誉。

在全省粮食行业技能竞赛中,我市被评为团体优胜单位,兴隆库代永、司雪梅2 人分获竞赛小组第一名,代永、楚亚雷、任妍妍3 人获省优秀仓储员,司雪梅、张会宇2 人获省优秀检验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