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全市2020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09 17:33

4月9日上午,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及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对2019年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总结交流去年工作,分析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是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挂牌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为抓手,抢抓机遇、完善政策、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务实重干,履行新职能,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了开好头、起好步,体现了“五个新”:一是政策保障再跃新台阶。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粮食安全的实施意见》《郑州市粮食安全保障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郑州市粮食应急网点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编制纳入市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规划编制调研工作高标准启动。二是服务大局展示新形象。高质量完成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筹备和参展任务,精心组织了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郑州观摩,高水平完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对口服务保障江西代表团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扎实,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三是治粮管储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市县两级储备粮轮换任务、成品粮储备承储单位调整和仓储智能化改造,认真落实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到位,军粮供应服务保障有力,圆满完成粮油统计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四是产业发展呈现新作为。坚持“五优联动”、“三链协同”,粮食产业不断壮大,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好粮油”工作成效显著。五是队伍建设彰显新担当。新机构新职能理顺到位,物资储备职能移交有序进行,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显著增强,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老干部服务工作扎实有力。六是转变作风焕发新气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双比双争”专项活动,以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化管理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新战略带来的新机遇,牢牢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牢牢把握投资政策带来的新机遇,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新机遇,聚焦储备核心职能,围绕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粮食经济强市目标,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线,抓住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载体,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双比双争”活动,守牢安全、稳定、廉洁“三条底线”,着力抓好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保供稳价、筑牢基础提高保障能力、建设粮食产业强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全省粮食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走好大城市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坚持“六个聚焦”,奋力谱写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章:一要聚焦粮食安全责任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抓手,压实各级责任,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突出核心指标,完善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更好发挥导向作用,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二要聚焦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提升保障能力。牢记基本职能,深入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工程,持续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粮食应急网点建设,守好“天下粮仓”。三要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夯实发展基础。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粮食收购制度、粮食储备制度、物资储备管理、国有企业四项改革,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根据我市实际完善管粮管储制度体系,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要聚焦粮食产业强市建设,保障更高层次粮食安全。坚持粮食产业发展“12345”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立足我市产业基础优势,培育壮大粮食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大粮食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扩大我市优质粮油产品的影响力;发挥粮食产业开放平台作用,服务全省粮食核心区建设;科学编制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五要聚焦风险防控,守好“三条底线”。坚决筑牢守好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稳定和谐局面,在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上做细做实。六要聚焦党建引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贯彻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把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继续深入开展“双比双争”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组、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涉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