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六稳”“六保”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0-05-25 10:55

入夏以来,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开展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做到了“六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夏粮主要是口粮生产,一季保全年,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对保障农民利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高度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把夏粮收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抓紧抓实。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5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省“三夏”工作会议精神,会后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围绕加强领导、备仓备资、政策宣传、市场引导、优质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三是形势分析到位。通过对全市小麦长势摸底,并根据农业部门调查数据进行分析,2020年郑州市夏粮播种面积178万亩,预计产量在60万吨左右、商品量30万吨左右。按照目前价格行情分析,我市6月底前小麦价格会稳定在1.12元/斤-1.16元/斤,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概率偏低,主要以市场化收购为主。

四是仓容物资到位。通过腾挪并挤、维修改造等措施,全市共准备可用仓容70万吨,按收购需求准备好输送机292台、检测仪器186台、清理筛66台、通风机305台、汽车衡32台、塑料布16吨、油毡385捆、麻袋12万条、篷布435块,确保夏粮收购有序进行。

五是收购资金到位。截至目前,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已完成20余家各类粮食购销企业评级审批和授信工作,授信总额近40亿元,已审批夏粮收购贷款额度近3亿元,确保能够满足收购需要,保证现收现结,不给农民打白条。

六是人员培训到位。认真落实全省“三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收粮企业已完成对检化验、统计、保管、会计等专业人员收购前的业务培训,确保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