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我局被评为全市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11-26 10:02

近日,市政府通报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情况。经市政府严格考核,我局被评为“2019年度依法行政优秀单位”。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机构改革挂牌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营造依法管粮管储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19年我局新组建挂牌伊始,局党组就根据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党组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纲要》的执行力。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初制定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注重加强《宪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行政法及行政执法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促进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常态化、规范化。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宪法》知识测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一系列普法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提升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健全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保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稳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和智囊智库作用。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与把关,提升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备案及时率达到100%。同时,及时对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建立内外部层级监督机制,认真接受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公众。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行政审批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时限在由法定15日压缩至5日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到4日。推进监管重心由规范市场主体活动资格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转变,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持续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权力运行程序。认真落实国家收购政策,高质量完成夏粮收购任务。按照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细则,扎实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加强市级储备粮轮换工作监管,全年粮食价格保持稳定,全年共出动监督检查次数139次,参加检查人员586人次,检查收购主体101个。

四是严格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行政指导为抓手,探索建立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对行政相对人易发、多发违法行为等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实施行政指导,最大限度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重新梳理并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加大对行政执法程序和制度落实力度,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推行文明理性执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通过开展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作用,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切实维护粮食和物资储备从业者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积极推进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服务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把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