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度十大新闻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7 21:18

一、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被评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局党组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局系统近千名干部职工“零感染”,组织54名党员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下沉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筹集抗疫捐款7.4万余元;通过扎实做好原粮供应、信息发布、市场监测等保供稳价措施,确保了郑州这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粮油市场稳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帮助36家企业分别入选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粮油企业协调减免税费290余万元,争取疫情防控专项贷款17.2亿元,落实重点企业疫情防控贷款贴息87万元,为粮油企业发放通行证B证275张,保证了辖区内近百家企业配套物资供应充足,复工复产有力有序。

二、我市高标准完成粮食安全应急网点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补短板、强弱项,市政府出台《郑州市粮食安全应急网点管理暂行办法》,确定建设标准、明确职责分工,市县政府落实补贴政策、分级建设粮食安全应急网点。市粮食和储备局制订方案、跟踪问效、逐个验收,截至2020年6月底,按照每个乡镇一个应急网点、市区3~5万人一个应急网点的国家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建立了“缺一补一”动态管理长效机制,绘制网点电子地图,全部录入国家信息系统,把网点建成粮食应急供应平台、粮食安全教育平台、粮食政策宣传平台和粮油信息收集平台。

三、我市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升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围绕我市“十四五”粮食专项规划,为提升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所有副市长为副组长,发改、财政、粮食、自然资源等委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力推进粮食和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出台《关于提升我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按照1800万人口规模,明确了到2035年粮食储备能力、成品粮储备能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面积建设标准,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全市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四、我市命名首批10家郑州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我局联合市农委、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等部门经过申报、联合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了第一批10家郑州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其中兴隆粮库、大信厨房博物馆2家单位获评河南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命名,树立了我市粮食安全宣教品牌,提供了有效的宣教平台,扩大了我市粮食安全宣教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五、郑州市壹粒粮志愿服务队成立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10月14日,郑州市壹粒粮志愿服务队成立,现有11支队伍500余人。服务队秉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为绿城赋能、为文明添彩”的服务宗旨,围绕“粮食安全、科技兴粮、安全储粮、爱粮节粮、健康食粮、制止餐饮浪费”等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七进一请”宣讲活动,宣讲近30次,直接受众4000余人,很好进行了粮食知识普及和爱粮节粮教育,增强了粮食安全意识,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办新时代粮食安全大讲堂


着眼提升局系统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市粮食和储备局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新时代粮食安全大讲堂。2020年以来,先后聘请专家教授开办了“粮食安全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民法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期大讲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武维华先后调研我市粮食安全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武维华分别于6月4日、9月12日来我市调研粮食安全,对我市粮食收购、智慧储粮、节粮减损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市进一步提升粮食储备保障能力、应急供应能力等工作予以指导。7月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走进兴隆粮库,围绕粮食的储存和保管、粮食安全的关键防线等专题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八、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巡察工作

2020年5月—8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反馈指出了4个方面24个问题、转交了5条问题线索,提出了4点意见建议。局党组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分解为24个整改事项,制定66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配合,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24个事项全部整改到位,移交的5条问题线索全部办结,4点意见建议全部采纳并长期坚持。经过整改,推动了我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帮助对口帮扶的石板沟村顺利通过了扶贫验收,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31项,建立了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巡察整改成效。

九、局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双比双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年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持续深入开展“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营造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市粮食和储备局被评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疫先进集体、2019年度全市依法行政优秀单位、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先进单位,顺利通过河南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兴隆粮库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伟被评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局机关郅守固、唐姣、王章丽、莫小凡、张芳芳、张相杰、付淑玲、王海斌8位同志被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报表彰,张相杰同志被评为郑州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局机关党委和兴隆粮库党总支,张海涛和刘莹分别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中原粮库周扬被授予“郑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我局选送的舞蹈情景剧《中国,夜空中最亮的星》荣获市直工委文艺汇演一等奖。

十、局系统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全面推进局系统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7月16日,在中原粮库组织召开了现场会,有力促进了局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扩面,得到了市安委会的充分肯定。目前,局属5家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基本建成,县(市)区6家面粉加工企业同步完成投入运行。通过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了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覆盖”,织密了安全风险管控网络,增强了安全隐患治理的预见性、主动性,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