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十三五”时期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1 09:48

近日,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看齐、提高站位,建体系、强优势、补短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了力量。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粮食社会化收购1997万吨,粮食流通入统企业数从110个增长到237个;粮食仓储设施及信息化建设,总投资11540万元,新建标准仓容6.8万吨,维修改造升级仓容12.8万吨,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2个、市级粮食信息服务平台1个,建立各级粮食价格监测网点19个;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新增成品粮储备5.4万吨,建设完成了包括10家应急加工企业、8家应急配送企业、327个应急供应网点的完善的应急体系;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先后与广东湛江、吉林长春、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建立了长期产销合作关系;积极组织我市粮油企业参加了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签订合同近10亿元;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工业总产值增加140亿元,达到316亿元,主要粮油品种年加工能力增加92万吨,达到511万吨;优质粮食工程总投资10346万元,实施产后服务体系项目11个,实施粮食质检体系项目1个,22家企业的45个产品荣获中国、河南“好粮油”称号。36家粮油企业跻身国家、省、市重点民生企业名录,建成全市省、市级粮食安全宣教基地13个。

“十四五”时期,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具有大城市特点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