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2022年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9 09:00

3月18日,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表彰了2021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魏来圈主持会议,局县处级干部张世然、韩明晶、王喜胜、李彦斌、王玉宏、薛宏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淑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战洪灾、抗疫情、保供应,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去的一年,聚焦粮食储备核心职能,持续深化改革,“十四五”粮食安全专项规划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储备管理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过去的一年,积极拓展粮源,深化产销合作,优质粮食工程深入实施,粮食储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好粮油产品数量名列全省第一。过去的一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作用更加彰显,粮食购销领域反腐败专项整治、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两项政治体检力度空前、效果显现。过去的一年,直面汛情疫情大考,努力化险为夷、奋力转危为机,发挥职能、沉着应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过去的一年,着眼维护局系统安全稳定,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一域之稳定服务全域之稳定。一年来,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站位“国之大者”,扛稳粮安重任,敢于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辛勤汗水,贡献了智慧力量。2021年,市局荣获“全国节能先进单位”、“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责任目标完成优秀单位”“河南省粮食安全宣教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局机关、兴隆库、中原库顺利通过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年度验收,兴隆库被命名为“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基地”。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面对新形势,务必要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务必要保持众志成城,克难奋进的意志品质,务必要保持乘势而上,意气风发的豪情干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奋力开创粮食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地位更加凸显。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既要清醒地认识到大国博弈、粮食价格上涨等严峻形势和挑战,又要把握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脉定向等良好机遇。对待粮食安全问题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始终站位“两个大局”,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逻辑,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保证政治执行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证政治主动。

会议强调,2022年工作,要围绕走好具有特大城市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的目标,把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三大战略,抓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标”活动,守好安全、稳定、廉洁三条底线,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首考”,深入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平稳推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持续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全力提高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衔接,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三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及时完成储备轮换任务。深化粮食储备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快绿色仓储建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疫情反弹风险、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风险、粮食安全风险、廉政风险。五要狠抓能力作风,加强政治建设,提升能力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打造粮食和物资储备铁军。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市委“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总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各级干部要坚持“干事干净干练”标准,在岗在位在状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确保新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实现“开门红”中实现“全年红”,努力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储粮郑州直属库、新港直属库,农发行郑州营业部相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各区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市级储备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