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02-05 10:56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郑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落实工作机制

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4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谋划和落实重要任务,统筹解决问题。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对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按要求上报了整改报告。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细化防控举措,实现了全系统新冠肺炎零感染。加强市场监测,增加市场供应,确保了粮油市场货足价稳。组织局系统54名党员下沉到金水源街道和十八里河高速口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我局被评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

(二)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了我市2019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资料上报及对各区县(市)2019年度考核评分。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提升我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累计收购小麦108.9万吨。完成市本级储备粮年度轮换任务,新增1.8万吨成品粮油储备。完成10家应急加工企业、8家应急配送企业、327个粮食安全应急网点建设。11个优质粮食工程顺利推进。全市粮食承储企业“一符三专四落实”达100%,“一符四无”粮油率达100%。依法开展粮食流通各项监督检查,出动检查116人次,检查库点(企业)136个,检查天数57天,检查粮食100余万吨。

(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落实“三减”要求,进一步压缩粮食收购许可证审批时限,网上办理提升为四星事项并入驻“郑好办”APP。为8家企业争取“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和河南省好粮油加工企业补助资金3149万元。完成局属国有企业资产移交,国企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组织9家涉粮企业参展参会参加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共签订销售合同4亿多元。在今年第三方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局位列市直机关第11名。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法律顾问聘用和考核制度,支持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涉法涉诉问题处置等工作,确保我局各项重大决策在法律框架内进行。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程序的刚性约束,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持续清理与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规定不一致、有违公平或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确保了政令畅通。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

作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第二批试点单位,我局积极做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对法律风险防控清单进行多渠道广泛宣传,并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涉粮企业和应急网点面对面向行政相对人进行宣讲,为深入推进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强化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及时办理和注销行政执法证资格。2020年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6人次,组织换证人员参加了公共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定配套措施,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落地。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和反馈回应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年积极主动通过局网站、市政务信息网及报纸、电视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592条,政策解读3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法》宣传力度,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律救济渠道。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粮食和物资储备从业者合法权益。按规定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统计工作,并按时提交了年度分析报告。认真落实、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八、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年党组会议集中学法10余次。举办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民法典》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全系统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宪法》、《民法典》及涉粮涉储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三项制度”、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尽管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发展不平衡,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机制不畅人员不足等。2021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基础,服务大局,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