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郑州市粮食科学研究所“壹粒粮”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国粮食博物馆
来源:粮科所  时间:2020-10-23 16:36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生活资料,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深邃悠远的粮食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形象的民族生存史。

在河南工业大学的莲湖一侧,钢管装置固定着七个古老沧桑的石磨盘,盘面上镌刻着一排金色的大字——中国粮食博物馆。2020年10月22日上午,郑州市粮食科学研究所“壹粒粮”志愿服务队和河南郑州铭功国家粮食储备库“壹粒粮”志愿服务队走进河南工业大学中国粮食博物馆,感受粮食文化博大精深。


步入天地精华展区,重点展示了人类从狩猎时代、采摘时代到农业时代的过度情况、五谷的概念、我国粮食作物的分布格局与演变、美洲粮食作物的引进和未来粮食的发展等。

走进电影厅,专题片《粮食》讲述了粮食产生发展以及粮食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粮食的现状等等,提醒人们节粮爱粮,感恩粮食,敬畏粮食。

而在文明之舟展区,展示粮食与人类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主要有粮食与农业、粮食与战争、粮食与灾荒、粮食与粮证、粮食与民俗、粮食与文艺等方面的关系和国家粮食管理机构沿革等。通过对粮食自然、社会等各种属性的条分缕析,追溯粮食产生发展的渊源轨迹,揭示粮食文化的厚重内涵,诠释粮安天下的普世真谛。


中国由农耕社会发展而来,百姓向来以种粮为主业,也以粮食为主食,至今仍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正是由于古人敬畏粮食,我们今天才得以见到这些器物的身影。古代,粮食匮乏导致的灾荒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存和发展。

“壹粒粮”志愿服务队的同志们表示:立国兴邦,无粮则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虽然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是目前全球饥饿人口局对数量仍在增加,世界粮食安全状况并不乐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爱粮节粮,我们永远在路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