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河南省粮食应急演练观摩、夏粮收购和粮食仓储管理培训会在洛阳召开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1-05-21 12:31

5月18日,河南省粮食应急演练观摩、夏粮收购和粮食仓储管理培训会在洛阳市召开。会议通报表彰了2020年应急工作先进单位,研究部署了夏粮收购工作,并组织开展了粮食仓储管理培训和粮食应急演练观摩活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洛阳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

徐富勇指出,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上。

徐富勇要求,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要加强调查研判,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加强与中储粮分支机构联系,适时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推动国家粮食收购惠农政策落地。要在5月底前确定第一批收储库点,提前完成空仓验收,确保预案一旦启动有仓收粮。要大力开展市场化收购,推进优质小麦订单收购,通过为粮油加工企业、省内外储备企业代收代储,建立稳定的市场购销关系。要以贯彻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契机,规范做好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工作,优化收购服务,持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要强化与粮油加工企业合作力度,着力开展租仓业务,充分利用现有空仓拓宽收购渠道,开展多种经营,切实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企业经营效益。

这次会议精心组织了粮食应急演练观摩活动。演练以模拟疫情突发为背景,通过对粮情监测、粮源组织、应急加工、应急供应、应急调运及后勤保障等预案各环节具体细节的实施,有效检验了粮食应急预案在实战中的应用效果,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有关粮食应急企业,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粮食应急响应的职责分工、响应程序和内容,增强了应对和处置突发粮食事件的工作能力,为非常时期我省粮油应急保障工作高效、快捷和迅速处置实施,维护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