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农民朋友 如何做好小麦冬前管理?专家指导意见来了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2-11-24 09:29

11月22日,我国迎来小雪节气,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为积极应对天气变化,保苗安全越冬,省农业农村厅于近日发布《河南省2022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依据今年麦播实际情况,河南小麦冬前管理要以“培育冬前壮苗、保苗安全越冬”为目标,科学分类管理,促进小麦正常生长,奠定明年夏粮丰产基础。

我省小麦目前长势如何?小麦如何越冬?越冬需要注意什么?河南政府网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为农民朋友讲解冬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

【现状】麦播面积稳定、麦播质量整体较高

“今年麦播期间土壤墒情较足,对全省麦播种十分有利,播种相对集中、适宜,基本实现了面积稳定、播种质量较高和一播全苗的目标。”王晨阳介绍。据了解,今年国庆节期间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降水过程,在土壤墒情充足、天气晴好、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各地抢时收秋腾茬整地,落实了小麦适期、适量、适墒、适深高质量播种关键技术,实现了麦播面积稳定、播期适宜集中、麦播质量整体较高,麦播基础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

“今年我省麦播面积维持在8500万亩以上,播期集中在10月8日—29日(约占97%),正常播种条件下当前土壤墒情良好、小麦生长正常,处于冬前分蘖高峰期。但生产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王晨阳说,一是10月中旬以来,我省基本无有效降水,加之天气晴好,有风日数多,土壤失墒快,部分麦田表墒不足,不利于麦苗正常生长;二是部分抢墒播种、播期偏早、播量偏大麦田,存在冬前旺长风险,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三是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事件正在持续的影响,天气不确定因素增大,抗灾夺丰收任务重。“要针对不同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如镇压、中耕、灌溉等。”

镇平县杨营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

【建议一】适时对麦田中耕镇压,控制麦苗旺转壮

冬前控制小麦旺长,是防止冻害的重要办法。据王晨阳介绍,“旺长主要是由于播种过早、播量过大、施肥不合理、温度偏高等原因所造成的。这类苗往往冬前群体过大,或发育过快,甚至冬前拔节,会导致植株体内糖分含量快速下降,抗冻性显著降低,越冬期造成严重冻害,成为弱苗甚至出现死苗现象。”

《指导意见》提出了对应的举措,首先可在每次降雨或浇水后适时破除板结,通过改善土壤通气条件,促进根蘖健壮生长。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可适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喷施化控剂抑制其生长,控旺转壮。其中,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可在小麦分蘖后进行镇压,以压碎坷垃,踏实土壤,保墒防冻,提高抗逆能力,促苗稳健生长。

“深中耕和镇压是防止小麦旺长的主要措施。”针对镇压举措王晨阳做了详细的介绍,镇压就是通过载重适宜的重物碾压麦苗,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麦苗生长。这就是我们看到部分农民用石磙来碾压麦苗,是较传统的一种方法。深中耕(深锄)是借助一些机械(如传统的锄),通过损伤土壤上层的部分根系,达到抑制麦苗生长的措施。可见,镇压和深中耕是控制旺长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效果也会有所不同。

但需要注意的是土壤过湿地块不宜镇压,土壤封冻麦田不能镇压,晚播麦要轻压,做到“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压轻不压重”,“要把握好镇压时机,确保镇压质量。”王晨阳说。

延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远程虫情测报灯、智能孢子捕捉仪

【建议二】化学除草正适时,帮助麦苗健康生长

“目前全省麦田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小麦发育也较正常,如郑州地区,10月10日播种的已达6片叶,10月16日播种的4叶1心,目前正是冬前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王晨阳说。

《指导意见》指出,冬前麦田化学除草宜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的晴天根据草情选用对路农药适时进行化学除草。可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节节麦,选用啶磺草胺、氟唑磺隆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雀麦,选用唑啉草酯、炔草酯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野燕麦、多花黑麦草、大穗看麦娘,选用双氟磺草胺、2甲4氯钠、氯氟吡氧乙酸、唑草酮、双唑草酮等药剂防治播娘蒿、荠菜、猪殃殃等阔叶杂草。驻马店、信阳等地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麦田,应在小麦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喷雾封杀的基础上,于小麦3叶1心期以后,适时喷施唑啉草酯或甲基二磺隆进行补杀,确保防效。

【建议三】根据苗情浇水,预防低温冻害

“冬灌是指在小麦进入越冬期之前进行的麦田灌溉,是防止越冬期冻害、促进生长的重要农业措施。”王晨阳介绍,小麦越冬期处于“下长上不长”阶段,因气温低,地上部停滞生长,但不是停止,而地下根系则有明显的生长。

《指导意见》指出,要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适时浇好越冬水。若土壤墒情充足,可不浇越冬水;若土壤墒情较差,要适时进行冬灌。对晚播麦田,一般不进行冬灌,特别是单根独苗田块避免浇水。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播后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进行冬灌,以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保苗安全越冬。

王晨阳认为,《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科学冬灌,就是要因地制宜、看苗管理,即看苗(生长状况)、看天(是否有降雨)、看地(土壤墒情)决定是否进行冬灌。在时间上,冬灌一般掌握在日均温在3度以上进行,最晚也应在“夜冻昼消”时完成,防止结冰造成小麦伤害。

“若越冬期土壤墒情好,就有利小麦根系发育(盘根),并促进地上部生长。但若冬灌不当,也会对小麦生产造成不利的影响。”王晨阳介绍,比如在温度很低时灌溉,灌后再出现结冰会加重小麦冻害;旺长麦田或因冬灌会加重旺长趋势,造成群体过大等;而部分很弱麦苗田会因冬灌造成地温过低,不利于返苗生长。这种情况下不仅增大了成本,而且会造成小麦减产。

另据了解,我省小麦发生冬前或冬季冻害频率较高,对小麦生产威胁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报,拉尼娜事件正在持续,天气不确定性增大,尤其对播种偏早、播量偏大出现旺长趋势的麦田,若冬前或越冬期遭遇强降温天气极易发生冻害。《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冬前镇压和适时浇水的麦田防冻预案。

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建议四】根据土壤墒情及时补灌、麦苗做到分类管理

近期我省出现了大范围降水过程,有利于补充土壤墒情,促进小麦幼苗生长。《指导意见》指出,可依据降水情况和土壤墒情决定是否浇水,对于整地粗放、土壤失墒快、表墒差的麦田应尽早浇水,以确保出苗整齐均匀、促进幼苗正常生长。需要注意的是,浇水应采用微灌、喷灌等方式进行,避免大水漫灌。浇水后,应在墒情适宜时及时破除板结,以利麦苗正常生长。

针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且冬前有缺肥症状的弱苗麦田,《指导意见》提出,可以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浇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培育冬前壮苗。对土壤肥力较高、底肥施用充足、土壤墒情适宜,且群体生长正常、个体发育健壮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浇水。(文/张家祺 图片均来自大河网资料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