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3-03-10 09:0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一届河南省纪委三次全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3月7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郑州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启动“警示教育月”和“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部署开展“保粮护粮安粮”行动。

会议指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职工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坚持从践行“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的高度,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推进专项整治,以案为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惩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会议强调,“警示教育月”活动、“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暨“保粮、护粮、安粮”行动,是全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局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的有力行动,是锚定根治目标、提升粮食监管能力的具体举措。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全系统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月”活动摆上重要位置,细化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法治意识,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决树立遵纪守法做人、廉洁自律从业的良好风尚。对照有关典型案例和纪法条规要求,带头深查细照存在的问题,细化举措积极推动整改落实,直至问题清仓见底。坚持警示教育制度制度化常态化,联系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不断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成果。

要按照省局部署,扎实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充分利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抓手,围绕粮食购销重点环节,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托市收购库点审批、仓储管理等关键环节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堵塞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综合运用“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突击检查”“季度巡查”等手段,科学运用动态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12325热线等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用好视频抽查、交叉互查、移库清查等方式,不断提高监管穿透力,依法依规严肃处置涉粮涉储违法违规行为。

要深入推进“保粮、护粮、安粮”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强化粮食市场风险预判,关口前移,做好监测预警、形势分析和储备预期引导,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规范收购行为,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粮食质量安全档案,严把粮食入库关。严格执行政府储备轮换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地方储备分级动用机制,完善粮食应急管理机制,制定风险应对措施,确保储备质量良好、常储常新、调用高效。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督管理,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深化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回头看”,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对发现问题予以查处整改,做到整改到位。组织好“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选树一批“五型机关”建设先进处室、先进个人,以示范引领带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地方粮食安全保障相关立法,加强粮食安全管理的法治保障,为取得持久性成效奠定法治基础。

省纪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局直属有关单位班子成员;省粮油质检中心、豫检集团、粮投集团、郑州粮食批发市场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同志;各市直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直企业驻当地库点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