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郑州粮食集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中求进谋发展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3-02-11 09:03

2月9日,郑州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粮食集团)在郑州市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揭牌。活动现场,郑州粮食集团和中粮集团、河南工业大学、农发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央企、院校和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郑州粮食集团董事长孙彩霞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市粮食储备责任主体,集团肩负着维护全市粮食安全的重大使命,是应对粮油供给的“稳压器”“压舱石”,是服务“三农”的主力军。

据了解,郑州粮食集团由包括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有限公司、河南郑州中原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河南郑州国家粮油物资储备有限公司、河南郑州铭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有限公司、郑州粮油物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家粮食企业整合。

孙彩霞介绍,集团将整合全市粮食物资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聚焦主责主业、形成规模合力,以保障“粮食调运和储存安全”双中心、打造全市粮食资源整合平台、粮食宏观调控平台和粮食安全保障平台为目标,在粮食储备经营管理、政策性粮食收购、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等方面发挥国有粮食企业流通主渠道作用,稳中求进谋发展、践行使命立新功。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粮食安全的受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孙彩霞表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落实“两转一提”要求,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挑大梁、勇担当、快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接下来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不负组织重托。坚持党建引领,理清职责定位,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好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管控模式、制度体系、激励约束、风险防范等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标杆企业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端牢中国饭碗。围绕走好大城市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粮食储备基础建设,在收购服务、仓容改造和科技储粮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各储粮库点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绿色节能的新型粮库,推动全市粮食储备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稳妥推进集团改革发展,交出满意答卷。按照突出主业、做强专业的总体思路,在坚决守好粮食储备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粮食延伸产业链和主食产业化工程,不断优化郑州市食品供给结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郑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