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市粮食和储备局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3-02-21 18:04

为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月20日,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立权为党组成员详细解读了政府法律顾问应具备的条件、任用聘用的程序和期限、政府法律顾问的权利义务、日常管理、培训考核、解聘追责以及如何切实发挥作用,提供法律意见。随后,会议听取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局机关公职律师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法律顾问是党政机关的法律智库、智囊团和法治参谋助手,在重大决策、立法调研、合同签订、重大项目论证、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在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依法治国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公职律师队伍,有利于增强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强调,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实效的重要支撑。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要认真学习《规定》。《规定》是规范我省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政府规章,为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心组要继续深入学习《规定》,机关各党支部也要把《规定》列为自选学习内容。二是要加快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加大法律专业人才招录力度,鼓励机关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调整岗位、整合资源,把真正优秀的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吸纳到公职律师队伍中来,打造高素质公职律师队伍。三是要强化工作保障。将公职律师纳入人才培养规划和专项人才库,在评优评先、干部选拔、年度考核、岗位轮换等方面给予激励措施。将公职律师工作经费纳入单位预算,为机关工作人员考取法律职业资格报销相关费用。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做好公职律师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公职律师履行职责。(政策法规处  王慧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