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2024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4 11:14

3月13日,郑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粮食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邢留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魏来圈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打赢夏粮抢收攻坚战,率先实现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全面建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有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聚焦重点、蓄势聚力,全力推动粮食项目建设,持续深化粮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依法管粮管储水平;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有效推动粮食产业转型,积极发挥人才兴粮兴储作用,圆满完成粮交会工作任务;政治引领,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粮食系统专项整治,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突破之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重点在四个方面聚焦聚力。一是持续推动党政同责,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组织对各区县(市)落实情况考核,压实区县(市)保障粮食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二是聚焦夯实粮食保障基础和粮食产业发展“两个关键”,全面提升粮食产购储加销系统保障能力。要加强储备能力建设,加快粮库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对成品粮代储企业的监管,全面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要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法》为契机,健全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市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平时作为域外成品粮代储企业在郑周转配送基地,急时发挥成品粮储备应急保障作用;要提升粮食产销合作水平,带动“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发展;要推动粮食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扶优育强粮油品牌,培育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影响力强、美誉度广的“郑”字品牌。三是围绕强化协同保障“三项任务”,全力提升工作效能。要强力推进粮食储备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原粮储新郑库区改扩建项目、郑州市粮食集团兴隆粮食储备库项目等建设;要健全完善粮食执法新模式,深入开展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抓好夏秋粮收购、地方储备粮、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等专项执法检查;要全力推进人才兴粮兴储,大力推动机关干部到一线锻炼提升,发扬“大国工匠”典型精神,培养高学历和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四是树牢“三标”意识,以“四种观念”狠抓作风建设。树立“宽严相济”“勇争一流”“实干担当”“维护大局”等四种观念,确保实现“单项工作争第一、总体工作争先进”的目标,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粮食和储备局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郑州粮食集团、中储粮郑州直属库、新港直属库,中储粮油脂(新郑)有限公司、农发行郑州营业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市级储备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