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湿粮处理小妙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04 16:39

对收割后的湿粮如何处理,处理好的湿粮又如何保管?经整理,介绍以下经济、快速、简单易行的方法:

一、自然晾晒法。选择晴天或少云天气摊晾湿粮。摊麦不宜早,十点钟最佳;摊麦要均匀,摊越薄越好;午后应多搅,受热才均匀;拢麦要趁热,遇雨不急躁。    

二、食盐喷粮法:食盐就是人们生活中食用的碘盐或没有精制过的海盐。先将湿粮摊晾在地坪或晒席上,用一定浓度的盐水均匀喷洒并翻拌湿匀,据实践,浓度为0.75%的食盐水喷粮可防发芽,0.1%的食盐喷洒可防粮生霉。粮食水分越大,盐的浓度需要量就越高。用盐水喷洒后的湿粮,通常可保持10天左右的安全储存。

三、漂白粉拌粮法:漂白粉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杀伤有害微生物的作用。具体办法是将1公斤漂白粉拌粮1000公斤,或者将漂白粉加水5倍稀释后喷洒于湿粮中,并加盖塑料薄膜密闭2-3天,然后揭开翻动散湿,10天内可保持湿粮不发热、不生芽和霉变。

四、明矾拌粮法:每100公斤湿粮拌入明矾1公斤,拌后置于阴凉通风处,可延缓湿粮发芽、霉变,如将塑料薄膜密封,效果更好。

五、生石灰吸湿法。取2.5公斤生石灰放在干燥的地坪上,用竹编的撮箕或小箩筐盖好,上面堆放100公斤湿粮,再用塑料薄膜密闭即可。如果湿粮数量大,可按以上办法多放几处生石灰,分成几堆,密闭在一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