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logo
市粮食和储备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12-10 09:06

宣传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市粮食和储备局在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郑州”“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还未进入机关大门,两条鲜红的横幅便赫然出现在眼前,告诉往来的群众单位正在开展宪法宣传,同时也提醒人们关注宪法,运用宪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入大厅,LED屏幕正在播放关于宪法的动漫视频,屏幕前方整齐摆放着关于宪法、民法典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六块展板,版面图文并茂,内容生动翔实,吸引经过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驻足观看。这些横幅、视频、展板整整摆(播)放了一周时间,并将视情况长期摆(播)放,使大家走进单位便感受到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机关工作人员在天天耳濡目染中增强了宪法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重要内容。11月29日,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党组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12月6日,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岭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将全面依法治国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内容,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率先垂范,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忠于宪法、遵守法律,是每一个国家公职人员必备的品质。12月6日,局机关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2021年以来新任职的9名机关工作人员面向国徽,举起右拳,向宪法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宣誓大厅,更久久回荡在每名宣誓人的心中,让每一名宣誓人牢记忠于宪法和法律,长存对宪法的敬畏之心和对人民的谦卑之情,坚定不移地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为民履职,实干履职,廉洁履职。

动员社会力量普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和法律是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12月1日,“壹粒粮”志愿服务队走进中牟县康庄村开展“粮食安全进家庭、宪法宣传进社区”普法宣传,为群众宣讲宪法和民法典知识,同时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和爱粮节粮知识,增强基层群众宪法和法律意识。12月5日,“壹粒粮”志愿者在兴隆粮库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大河报小记者进行了普法教育。通过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和印有普法小知识的纪念品、现场宣讲等形式向小学生进行宪法、民法典、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带队老师和志愿者纷纷表示,宪法宣传要从娃娃抓起,不断促进孩子们理解、弘扬宪法精神,将宪法信仰植根于孩子们内心。

宪法宣传周期间,市粮食和储备局还利用网站和微信群向广大涉粮涉储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同步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活动,扩大本次宪法宣传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组织开展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宪法法律、粮食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的2021年第四季度综合知识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检测学习宣传成效,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宪法内容和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市粮食和储备局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合力,宪法宣传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今后,全系统将继续加强对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和民法典,自觉遵守法律,让宪法精神深深根植于社会,真正深入到寻常百姓家,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政策法规处 陈晓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